讓嘉義人看見新住民的好 張麗梅獲社教貢獻獎


嘉義市新移民女性關懷協會理事長張麗梅(右)獲得教育部社會教育貢獻獎。(陳國維 攝)



嘉義市新移民女性關懷協會目前約有200名新住民會員,理事長張麗梅在3年多前,透過以往舉辦教育訓練的專長,

帶領在地的新住民專研美容、美髮、烘焙等項目,並輔導創業,同時透過新二代「小茶師」培訓等活動,讓社區長

者改變先入為主的觀念,看見新住民的好。張麗梅多年來的努力在最近得到教育部肯定,獲頒社會教育貢獻獎。



張麗梅在40歲前都和丈夫專注投入商場事業,直到3年多前,因緣際會接下嘉義市新移民女性關懷協會理事長一

職,才開始有機會接觸到新住民。



她回想,起初與新住民姊妹互動時,常覺得有受騙的感覺,後來才知道很多新住民早年生活困苦,很沒有安全感,

所以她必須懂得轉換立場、傾聽心聲,讓姊妹們有信任感後,才能坦誠以對。



張麗梅提到,因為過去從事教育訓練工作,所以她近幾年舉辦各種研習課程,提升新住民在法律、親子教養、衛生

保健等方面的知識,並帶領新住民將興趣變成專長,考取相關證照,甚至輔導創業,今年還有6個人成功拿到婦權

會的新住民創業加速器計畫案的獎金。



不過,張麗梅坦言,其實在地社區有些長輩對新住民,仍存有嫁來台灣就是為了錢的根深蒂固觀念,因此她嘗試推

廣「親子茶」活動,先培訓新二代成為「小茶師」,再讓孩子和媽媽一起去奉茶給老人家喝,改變長輩們對新住民

的刻板印象。張麗梅:『(原音)我認識的這些新住民其實絕大部分不是這樣子,所以我就想說,我應該要讓這些新

住民跟社區有更多的連結跟認識、更快的融入在地的文化,所以我就培訓了這些「小茶師」,5到10歲的,然後跟

著媽媽,我們一起去社區、去安養中心,去奉茶給這些老人家喝。』



嘉義市新移民女性關懷協會這幾年陸續成立新住民「牽里緣舞蹈團」、「艷之韻旗袍隊」及「聯合國異國料理便當

店」。張麗梅說,新住民姊妹每個人的手作功夫都很厲害,無論是做吃的或用的都很行,所以希望將來可以成立一

個實體或虛擬的平台,協助姊妹們銷售相關產品。張麗梅:『(原音)我們協會本身有財源;第二個部分,我可以幫

助這些沒辦法去上整天班、上8個小時班的這些新住民,能夠讓她們有另外一份微薄的收入,我很希望能夠做到這

樣子的一個程度。』



能榮獲教育部社會教育貢獻獎,張麗梅笑說,實在沒想過。她表示,年輕時有很多人拉她一把,現在她事業有成,

期盼能盡自己的能力和時間,拉拔新二代,使新住民姊妹能在台灣快樂過生活。



嘉義市新移民女性關懷協會理事長張麗梅促使嘉義人看見新住民的好。(陳國維 攝)



新聞來源

讓嘉義人看見新住民的好 張麗梅獲社教貢獻獎


嘉義市新移民女性關懷協會理事長張麗梅(右)獲得教育部社會教育貢獻獎。(陳國維 攝)


嘉義市新移民女性關懷協會目前約有200名新住民會員,理事長張麗梅在3年多前,透過以往舉辦教育訓練的專長,帶領在地的新住民專研美容、美髮、烘焙等項目,並輔導創業,同時透過新二代「小茶師」培訓等活動,讓社區長者改變先入為主的觀念,看見新住民的好。張麗梅多年來的努力在最近得到教育部肯定,獲頒社會教育貢獻獎。

張麗梅在40歲前都和丈夫專注投入商場事業,直到3年多前,因緣際會接下嘉義市新移民女性關懷協會理事長一職,才開始有機會接觸到新住民。


她回想,起初與新住民姊妹互動時,常覺得有受騙的感覺,後來才知道很多新住民早年生活困苦,很沒有安全感,所以她必須懂得轉換立場、傾聽心聲,讓姊妹們有信任感後,才能坦誠以對。

張麗梅提到,因為過去從事教育訓練工作,所以她近幾年舉辦各種研習課程,提升新住民在法律、親子教養、衛生保健等方面的知識,並帶領新住民將興趣變成專長,考取相關證照,甚至輔導創業,今年還有6個人成功拿到婦權會的新住民創業加速器計畫案的獎金。

不過,張麗梅坦言,其實在地社區有些長輩對新住民,仍存有嫁來台灣就是為了錢的根深蒂固觀念,因此她嘗試推廣「親子茶」活動,先培訓新二代成為「小茶師」,再讓孩子和媽媽一起去奉茶給老人家喝,改變長輩們對新住民的刻板印象。張麗梅:『(原音)我認識的這些新住民其實絕大部分不是這樣子,所以我就想說,我應該要讓這些新住民跟社區有更多的連結跟認識、更快的融入在地的文化,所以我就培訓了這些「小茶師」,5到10歲的,然後跟著媽媽,我們一起去社區、去安養中心,去奉茶給這些老人家喝。』

嘉義市新移民女性關懷協會這幾年陸續成立新住民「牽里緣舞蹈團」、「艷之韻旗袍隊」及「聯合國異國料理便當店」。張麗梅說,新住民姊妹每個人的手作功夫都很厲害,無論是做吃的或用的都很行,所以希望將來可以成立一個實體或虛擬的平台,協助姊妹們銷售相關產品。張麗梅:『(原音)我們協會本身有財源;第二個部分,我可以幫助這些沒辦法去上整天班、上8個小時班的這些新住民,能夠讓她們有另外一份微薄的收入,我很希望能夠做到這樣子的一個程度。』

能榮獲教育部社會教育貢獻獎,張麗梅笑說,實在沒想過。她表示,年輕時有很多人拉她一把,現在她事業有成,期盼能盡自己的能力和時間,拉拔新二代,使新住民姊妹能在台灣快樂過生活。


嘉義市新移民女性關懷協會理事長張麗梅促使嘉義人看見新住民的好。(陳國維 攝)




新聞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