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洗衫坑舞集」將客家推向國際 李碧雲獲112年社教貢獻獎


▲今年榮獲教育部「112年度社會教育貢獻獎個人獎」的李碧雲主任,他接任竹東樂齡學習中心長達10年,多年來,投入社會及終身教育,讓成年人和長者透過學習,生活更加豐富精彩。(李碧雲主任提供)


▲他創立新竹縣「洗衫坑舞集」,帶領非科班的舞者,參加國內外的表演活動,將客家文化推向國際。(李碧雲主任提供)


▲在新竹竹東樂齡學習中心樓梯間,貼滿學員們分享。(記者蘇瑞雯拍攝)


▲在新竹竹東樂齡學習中心樓梯間,貼滿學員們分享。(記者蘇瑞雯拍攝)


▲李碧雲主任除了透過竹東樂齡學習中心媒合各個據點、活動場合表演才藝,還能與同齡的人分享生活與觀點,一起尋找下半場的全新人生。(李碧雲主任提供)


▲立志成為「斜槓人」的李碧雲主任說,在接任竹東鎮樂齡學習中心後,舉辦各種長者增能的研習和培訓活動,並培訓志工、甚至邀請有專業的青年返鄉教學,要求他們通過一般講師與核心教師課程培訓,讓他們更瞭解長者需要甚麼。(李碧雲主任提供)


今年榮獲教育部「112年度社會教育貢獻獎個人獎」的李碧雲主任,他接任竹東樂齡學習中心長達10年,多年來,投入社會及終身教育,讓成年人和長者透過學習,生活更加豐富精彩,他創立新竹縣「洗衫坑舞集」,帶領非科班的舞者,參加國內外的表演活動,將客家文化推向國際。

「洗衫坑舞集」成立於2002年,團員們都是愛好舞蹈的客家地區婦女,李碧雲主任將客家勤儉硬頸精神、農村生活及溫馨小故事編到舞蹈當中,透過優美動聽的歌謠及曼妙的舞姿,串連民族舞蹈肢體語言,傳遞客家舞蹈新風貌,讓外界人士重新認識客家文化。

立志成為「斜槓人」的李碧雲主任說,在接任竹東鎮樂齡學習中心後,舉辦各種長者增能的研習和培訓活動,並培訓志工、甚至邀請有專業的青年返鄉教學,要求他們通過一般講師與核心教師課程培訓,讓他們更瞭解長者需要甚麼。

李碧雲主任擔任新竹縣排舞教練協會榮譽理事長,免費開辦種子研習營,培育93位教練,為讓長者增加運動的機會,在各鄉鎮成立9個排舞協會,帶動許多人運動;學習美國、風行新加坡及加拿大的排舞,創新研發客家及台灣風格的排舞,自編及指導排舞共計950首。

學生詹金花說,主任讓他知道要活就要動,課堂上,要跟上舞步,必須動腦和身體各部位協調,也因為參加樂齡教育課程,讓他保持身體健康,也可以降低老年人靠健保看醫生的機率。

李碧雲主任除了透過竹東樂齡學習中心媒合各個據點、活動場合表演才藝,還能與同齡的人分享生活與觀點,一起尋找下半場的全新人生。
「112年度教育部社會教育貢獻獎」將於12月15日在台北國家圖書館3樓國際會議廳舉行頒獎典禮。

新聞來源 yahoo!新聞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2023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