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簡述事蹟


以雋永文字陪伴全人心靈 以生命品格成全現代青年
以公共參與實現生態永續


讓生命影響生命,在心田播下希望

「蒲公英為我的生命,點了一盞明亮的燈……」自1995年蒲公英希望基金會成立,並發行《蒲公英希望月刊》以來,蒲公英時常收到孩子的迴響。許多青少年的來信,描述著升學的壓力、人際的衝突,讓他們一度想走上絕路,卻在故事中重新感受愛與希望;來電裡傳來的幼童聲音,天真又使人心疼地訴說,父母為了生計晚歸,故事就是他最好的陪伴,還為月刊蓋了一個家,希望「這個朋友」能得到家的溫暖,孩子們能從文字得到慰藉,並改變了生命,蒲公英感動之外,更激發了使命感:蒲公英能否陪伴這些孩子,多走一哩路?


牽起孩童的品德教育

2015年蒲公英希望基金會開始「散播希望種籽」計畫,將溫暖的故事帶給偏鄉、弱勢、矯正機構的10萬孩子。更走進社區的弱勢課輔班,每月陪伴45位高關懷家庭或身心障礙的學童,找回自我價值,有力量面對人生風浪。爾後,蒲公英發現一般孩童,在情緒管理、壓力調適上,也十分需要正向的引導,所以編製出「品格故事屋」教材,提供校園師生完整、扎實的品德教育。數年下來,蒲公英的足跡遍及全台,不僅串聯起對品德教育同樣抱有使命感的專家師長,也連結不同的機構,一起參與傳愛說故事的行列,既見到了孩子心靈有所成長,更看到了社會共同形成良善的循環。


持續建造世代的工程

如今,蒲公英希望基金會發展出三大工作項目:「全人心靈陪伴」、「散播希望種籽」與「公共參與援助」。用文字向社會散播祝福分享愛,以品德教育深耕孩子的生命,並朝向地方創生與青年培力發展。蒲公英所做的不只是慈善服務,更相信這是生命影響生命的過程——在每個人心中種下的希望,必會成為照亮這世代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