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縣長濱鄉竹湖國民小學

簡述事蹟


讓竹湖成為每位學生的驕傲
團隊與部落合作創造優質的學習環境!


除了當老師,還有更重要的事

竹湖國小的老師們,雖來自於不同地區及族群,卻對教育充滿著執著與熱情。長濱鄉地處偏遠,卻擁有靠山面海得天獨厚的環境,但仍無法留住社區的孩子。三年前幼兒園小班孩子的一句話:「長大後,我一定要去臺北!」深刻烙印在老師們的心中,老師們開始深思還能為孩子、部落、大家深愛的這片土地再多做一點什麼?於是團隊透過學校課程與社區文化兩個面向來思考如何發展與共融。


結合資源達成親子共學

在發展特色課程的同時,團隊持續思索如何拉近學校與社區的距離。透過交通安全宣導、食農教育、家庭教育計畫、親子暨部落共學等活動,在平日晚上及假日,辦理親子共學活動。期望培養孩子課外活動的興趣,讓社區看見學校深耕在地的用心與努力,也將課程帶入社區,逐步實現學校與社區緊密結合的願景。透過肯定自己、認同學校、環抱社區,最後將在地的價值觀傳承下去。


從自我認同到社區認同

竹湖國小是以阿美族文化為主,申請沉浸式族語教學計畫,運用課餘時間,走訪部落訪談耆老,將珍貴的口傳故事轉換為阿美族文化課程,並且以校園彩繪、Taloan文物建置體現文化精神,打造校園環境,最後延伸至全國戲劇比賽、全國環保戲劇競賽。讓學生沉浸在文化中,認同自己的社區文化及語言,實現部落即教室,教室即部落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