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扶德 先生

簡述事蹟


終生以教育為理念堅持退而不休投入教育志工邁向學習社會



潘扶德在花蓮這塊土地,駐足至今已42年的光景,前後在公私教育機構任職,如教育行政、學校行政等的社會教育服務的領域,其中有三件事,至今記憶猶新。一是在花蓮縣政府教育局擔任社會教育課長任內,辦理全省遊藝場業觀摩活動;於秘書室新聞主任內,承辦雙十國慶第二現場活動,圓滿完成,獲提拔為台灣省政府公務人員工作模範獎及甄試錄取赴美國研習文化建設人才培育計畫。


其二是受聘豐濱國中校長,以校為家,讓整個學校都動起來,致力提倡原住民文化特色,發展實用技藝、體育、舞蹈等學校特色,提升學生學業,克服學生經濟困境。尤其於民國90年7月29日桃芝颱風過境,學校滿目蒼夷,於是結合家長與鄉內各單位,及透過新聞報導,各界捐贈款項170餘萬元,由危機變轉機,造就學校校務發展的高峯,榮獲豐濱鄉長授予全鄉最高榮譽鄉民證。


其三是在法務部矯正署花蓮監獄擔任教誨志工及正德高中擔任教學及輔導工作長達33年,著手生命教育課程,編輯作文選專輯,提升收容人寫作及讀書進修關鍵能力,以修復式正義教育理念,促其轉化人生挫折建立自我的信念,帶動矯正教育正面功能,邁向終身學習,也獲典獄長推薦,榮獲中華民國109年金舵獎及教育部教育奉獻獎。


歲序進入2021辛丑年,歲月人生邁向70,子曰從心所欲不逾矩,在終身學習中,將以一介平凡人願力譜出不平凡人生服務的價值,共創社會的芬芳。人的一生是不斷奮鬥的前程,永續緜延,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