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第一商業銀行文教基金會

簡述事蹟


落實「在地經營 在地關懷」
實現社會共融,成就每份感動


財團法人第一商業銀行文教基金會秉持「在地經營在地關懷」精神,以藝術文創、體育競技、綠色關懷、社會關懷四大公益策略,透過長期深耕的方式實踐「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理念,曾獲教育部社會教育貢獻獎「團體獎」及文化部文馨獎「常設獎—金獎」肯定,並長期舉辦創新、多元化之活動,以不同角度關懷社會,期盼能拋磚引玉,帶動社會正能量,共同創造經濟、環境、社會的三贏局面。


推展音樂藝術教育 培育文藝新秀

每年邀請交響樂團、金曲獎歌手舉辦大型音樂會,推動臺灣精緻藝術文化。更提供具「特色文化」的偏鄉小學孩童表演機會,使其發揮所長,亦培育具潛力的文藝新秀,同時邀請弱勢團體、社福機構的身心障礙朋友與在場民眾一起共享豐盛的音樂饗宴,增添正面、祥和的氣氛,陶冶國人音樂心靈。


綠光傳愛 點亮希望

自2017年起,善用第一銀行綠活卡卡友的捐助經費,主動協助缺乏資源的社福機構及偏鄉學校汰換節能LED燈具,愛心足跡橫跨臺中、南投、臺南、嘉義、宜蘭及花蓮等地,持續攜手客戶、供應商及同仁共同投入公益,以實際行動守護地球,共創「提高照明、節省電費、低碳環保」三大綜效。


關懷弱勢學童 實現自我

愛心認養新北市安坑國小、中正國小及二重國小等三所小學,提供課業及心理輔導,亦邀請視障、肢障等弱勢朋友分享生命歷程,讓教育超脫課堂範圍,鼓勵學童奮發向上,抱持樂觀進取的人生態度。


關懷偏鄉 義診傳愛

與醫院合作辦理偏鄉義診活動,深入花蓮及澎湖等偏鄉捐贈物資、提供醫療關懷並教育民眾正確的健康醫學觀念,解決城鄉貧富差距大的問題,讓愛心傳遞到世界的各個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