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旺宏教育基金會

簡述事蹟


啟動臺灣年輕科學創新能量,打造繁星閃耀的黃金新世代!


培育臺灣科技人才,卓越成果獲高度肯定

旺宏電子20多年前即洞察臺灣高科技發展核心為「人才」,要維持科技競爭力與產業永續發展,人才絕對是關鍵。旺宏電子於2001年捐助成立「財團法人旺宏教育基金會」,每年約投注新台幣2,000多萬元,針對不同年齡學子及教育工作者,持續推動「希望未來—知識工程計畫」,以制度化、系統化的方式培育在地科技人才並鼓勵創新,為臺灣經濟發展注入新血,成果屢獲肯定,包括榮獲教育部評選為最佳成績之「特優」肯定,吳敏求董事長亦榮獲教育部社會教育貢獻獎(個人組),由潘文忠部長親自授獎。旺宏電子也因基金會卓越成果多次榮獲天下雜誌「企業公民」獎及遠見雜誌「企業社會責任獎」。


堅持創意競賽20餘年全球罕見
引領台灣半導體研究趨勢提昇國際創新能量

旺宏教育基金會自2000年起即針對國內大學院校師生持續舉辦「旺宏金矽獎—半導體設計與應用大賽」,鼓勵半導體領域的研發創作精神和實作經驗,促進產業與學術交流互動。金矽獎被喻為臺灣電子電機奧斯卡金像獎,更被視為引導臺灣半導體研究風潮的標竿獎項,是國內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獎金最高之半導體競賽。


消彌科技知識鴻溝,扶植臺灣文創產業
注入人文及藝術創新元

旺宏教育基金會長期贊助海內外重要科學機構及國內大專院校科學營隊活動,安排年輕學子及弱勢學童至旺宏電子進行半導體基礎教育參訪,致力縮短因資源不平衡所產生之科技知識鴻溝。每年更邀集不同臺灣新銳藝術家創作藝術獎座,以持續培植在地年輕藝術家,已合作超過20位藝術家,每年贊助金額約新台幣100萬元,累計已逾1,500萬元,也榮獲文化部文馨獎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