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台積電文教基金會

簡述事蹟


關懷青年世代,增厚學子素養
挹注人文滋養,推動社會美善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成立於民國87年,以「青年培育」、「教育合作」與「藝文推廣」三大主軸做為基石,攜手公私教育機構,長期且持續投入軟、硬體資源,共同打造適才適所的多元教育專案,以關懷青年世代、增厚學子素養,為國家社會培育新時代的全方位人才。


建置科普場館,提供學習場域

為推廣科普教育,培育未來半導體人才,民國86年起台積電文教基金會首度捐贈臺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建置「積體電路的世界」,歷經民國91年及100年二次更新後,展場由台積公司創辦人張忠謀博士正式更名為「半導體的世界」。為使展示與時俱進,106年本會啟動第三次更新計畫,結合深入淺出的介紹、結合多媒體、虛擬實境技術、實驗操作、及包覆式動畫劇場等專業策展手法,以活潑生動的設計及互動式體驗,不僅提供年輕學子認識生活中無所不在的半導體,引發學習興趣,更引領大眾認識科技產業進展。


啟動科普之旅,引發女性科學潛力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為延伸「半導體的世界」硬體展館效益,民國109年起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合作辦理「台積電女科學家之旅」,邀請多所女子高中學生參加科學研習活動。營隊安排IC製程介紹、科普工作坊及女科學家座談等,提供多元學習機會,引發女性學子投入科學領域學習的興趣,培育女性科技力。


關懷教育弱勢,縮小資源落差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長期關注教育現場,因應不同層面之需求,攜手公私教育機構,引入豐沛教育資源,以彌補城鄉教育資源的落差。台積電舉辦台積科學之旅逾十年,每年帶領全國偏區小學高年級學生參觀包括臺灣科學教育館、臺北市立天文館、自然科學博物館、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等科學藏館。透過參觀及導覽,拓展學童科學視野,進而引發其對科學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