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新莊區豐年國民小學

簡述事蹟


悅讀豐年.幸福學校
一所大、小朋友都喜歡來學習的幸福學校


建構超越年齡標籤的學習環境

辦理補校、樂齡學習與家庭親職教育等課程,除能共享既有空間與設施外,更積極申辦教育部補助校園社區化改造之社區多元學習中心計畫,設置國小學童及高齡長者共學空間,進行老少共學課程及生活禮儀學習活動,促進世代志工服務及人際互動機會。


彩繪老少代間共學的溫馨故事

學校注重國小學習與高齡教育的連結,積極辦理各式老少共學及代間教育活動,舉凡代間共餐、手作創客、開心農場、祖孫包粽、戲劇表演、書香閱讀、烘焙熟飪、家事高手、節慶布置、歌唱競賽等,期能在互動過中培養學童敬老、親老、愛老的正向態度,以增進祖孫世代情誼。


融合多元族群文化的生命樂章

補校提供新住民學習華語的機會外,鼓勵培養技藝及相關競賽以建立融入本國文化的自信。為擴充學生及社區民眾對多樣性國際化的接觸機會,辦理美洲、印度、菲律賓、印尼等多元文化展覽。豐年國小更是客語生活學校的重鎮,除客語教學外,每學期亦辦理豐年客家日,推廣客家文化,亦鼓勵師生參加客語認證考試,深受師生喜愛。
 

活化社會教育人力的組織編制

因應教育政策與時代趨勢,運用組織創新方案,設置社會教育組,統籌高齡教育等業務,包括志工隊、樂齡學習中心、銀髮俱樂部等業務,進而做到精緻化而發光發熱,對於社會教育的推廣與執行,總是不遺餘力且能與時俱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