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簡述事蹟


歡喜融和、尊重包容
為普世核心價值,開啟溫馨祥和的社會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以文化弘揚佛法,以教育培養人才,以慈善福利社會,以共修淨化人心」為宗旨,創會會長星雲大師認為淨化人心,才是佛教的根本,而教育才能端正社會風俗、為社會培養人才,因此創辦大學作育英才、造福社會,更為世界挹注改變的力量。此外文化更是教育的根苗,故以文化來為社會教育紮根,讓大眾有正確的依循。


佛光人更重視社會群我脈動,積極從事弘法利生、慈悲濟世佛國事業,也落實「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之精神,長期以來建構社會公益活動平台,於各地舉辦慈善救濟具體行動,包括捐血、輪椅捐贈、急難救助、關懷弱勢族群及慰問長者、寒冬送暖、淨山淨灘、環保愛地球…等活動,用實際行動回饋社會,時時以蒼生為念,造福芸芸眾生。


每逢全球重大災害發生時,星雲大師第一時間啟動救援機制,旋即備妥醫療團隊、醫療用品、民生物資、捐助慰問金、重建基金、軟硬體設備及心靈輔導等人道關懷及慰助。於民國107、108年榮獲衛生福利部「年度捐血成績優異獎」,共計捐血104,910袋血。各所屬單位於全國各地舉辦捐血,特別在佛法僧三寶節擴大舉辦「捐血報恩活動」,聯合醫療院所安排義診,同步宣導衛教觀念。


於民國108年榮獲內政部「社會團體公益貢獻獎」,共有20個公益貢獻社會團體、120個績優職業團體,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是唯一宗教團體,贊助巴西「如來之子扶貧教養計畫」,至今已資助3,000多位貧民窟孩子,得以安心念書,脫胎換骨;更支持南非南華寺「天龍隊」藝術表演團隊登上世界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