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璋 先生

簡述事蹟


愛無懼、美化心、以藝術樂教替代獄教
只要你願意,永不放棄陪伴每位孤獨的心靈


法務部矯正署八德外役監獄的陳建璋教誨師從事矯正工作已近20年,仍堅持著「永不放棄」的理念,在桃園少年輔育院(現為敦品中學),陪伴感化教育學生走出人生的低潮,「找出孩子的那個點、找出問題出在哪裡」是陳建璋老師的核心目標,而最重要的就是「陪伴」,陪伴孩子改變,看到他們的微笑敞開心胸,就已經非常的感動。


陳老師將這過程中所見投入矯正輔導教學並表示,輔導工作像是園丁的工作,尤其是高關懷者;投入這項工作不僅曠日廢食,收成更是需要經過長久的等待,必須深信無論是任何種子,只要園丁能不放棄好好培養,契機到了,種子總能發芽和開花,而這就是他們回歸正軌的人生轉折點。


陳建璋教誨師於民國108年至法務部矯正署八德外役監獄服務,其中有幾個個案,因自主監外作業時表現良好,假釋出監後繼續在原公司服務,有一個去年還升了副廠長,陳老師興奮的表示,為了能一直看到這些人的成長及笑靨,他呼籲社會大眾一起釋出善意,並拉其一把。從事矯正教育,是陳建璋教誨師的最愛,也是終身志業,這也是報考監獄官的原因。面對這一群莽撞的感化少年及受刑人,期待透過美學藝術學習和生命教育的提倡,協助他們找尋心靈中那未曾被發掘的寧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