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乃文 女士

簡述事蹟


用心育腦:讓大家以自我腦心智
來啟動生命安適感和well-being


郭乃文教授專長為腦心智科學與復健心理學,重視本土心理特色,大量運用腦心智神經心理的科學基礎,提供群眾心理健康網路影片和面對災難之心理處遇等,不只投入各種社會心理教育工作,為第一線心理健康之實踐推手,在學術研究發現、相關報導、宣導文章和影帶等流傳於世面者,數量極多。


身為超過35年資歷的中等學校校長與大學教授,郭乃文老師以「用心育腦」的觀念,帶領從幼稚園到高齡者不同生命階段的人,能有機會熟悉和演練「以自我腦心智來啟動生命安適感和得到well-being」的技術。在民國97年發表辦學經驗「前額葉學校」一書。任職大學教職期間,曾超過十次獲得教學創新或教學成果獎,以及教學傑出獎。難得的是,推播管道涵蓋社區課程高齡學堂、通識課程「正向心理學與幸福人生」,與研究生進行服務學習、社區實踐等,歷年以心理健康概念服務社群超過50,000人次。服務對象不只是一般民眾,尚遍及社會各階層弱勢,如:高齡偏遠社區、監獄受刑人、身心障礙者、受虐兒、破碎家庭、精神疾患等。


近年來,郭乃文教授受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委辦「心快活」心理健康學習平台,網站提供具科學實徵性之心理健康知識與策略、e-learning網路學習、全國各地區心理健康服務據點資料等,為民眾建立一個具有即時性、友善性、可靠性、正確性的心理健康資源平台,內容含最新之相關心理健康科學訊息,民國110年為止,國內外點閱已超有220萬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