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文華 先生

簡述事蹟


關懷、奉獻—做生態保育與環境永續的永遠志工


來自鄉下,奉獻下鄉

蘇文華先生出生在高雄最南的角落—高雄市林園鄉的海邊,對石化環境與生態汙染感觸特深。漁鄉的美,由於石化工業區地的到來環境汙染、生活型態變化,完全改觀。因此退休後,回鄉成立紅樹林保育學會,與鄉親一起為環境而努力,教育鄉親與學生關懷環境保育環境。推動在地特色:臺灣唯一水母湖、市境之南樹的海角絕美景觀、高屏溪口豐富生態與產業特色。

蘇文華先生擔任總幹事,積極推動在地生態與文史。於是,研究地方社區文史、生態教育到校教學、每年辦理生態環境嘉年華、發動志工假日免費在溼地公園導覽、生態調查監測、與圖書館合作進行文創活動,成為蘇先生每年的日常。18年來的努力,紅樹林保育學會獲得肯定,民國105年獲得第五屆國家環境教育獎高雄市特優、獲得林務局社區林業特優及優等,及濕地保育評鑑優等。


關懷環境,環境教育宣導教師

蘇文華先生在擔任教職時期就積極參與環境教育,在校園參加科展屢獲佳績,並申請教育部科教專案,研究在地環境資源。50歲進入高師大環教所深研環境教育,成為環保署環境教育人員。民國102年加入澄清湖環教園區,發揮專長協助規劃環教課程、培訓環教志工,參與課程教學,帶領志工成長,成為優質環教團隊。澄清湖環教場域110評鑑為特優,民國106年獲得第六屆國家環境教育獎高雄市特優及環保署優等。民國110澄清湖園區獲高雄市社會教育貢獻獎特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