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桂珍 女士

簡述事蹟


準備自己 更新、改變,更神聖的做法
服務中,得到喜樂


終身學習是事業,更是志業

1997年鍾德才博士帶領歸國學人創設了「竹東社區學院」,秉持非營利性、非社交性、國際性、本土性原則,開辦多元課程。劉桂珍女士躬逢其盛,開始投身社會教育工作。


起初,劉女士只是社區學院的英文班學生,後受創辦人邀請擔任客語教學課程講師,教學對象是一群完全不懂客語的博士們,而他們好學精神激發了劉女士對教授鄉土語言及在地文化之濃厚興趣,遂報名新竹縣教師研究發展暨網路中心舉辦「母語記音研習」、行政院客委會舉辦之「哈客菁英成長學苑」、新竹市文化局舉辦「社區營造工作坊」、「新竹市社區記者培訓」等系列社區教育之啟蒙課程。後續則更深度參與竹東社區學院課程規畫,協助邀請地方人士加入課程師資,舉辦兒童美術書法、素描、法律與生活、茶藝與生活、客家歌謠小調等課程。


鑒於近年全球暖化及氣候異常、生態環境屢遭破壞,以及固有傳統客家文化之流失,遂常參與全促會舉辦之「社大主題共學交流」會議,針對「氣候變遷議題」、「環境守護與推動農村社區發展」,以及「客家文化傳承」三大主軸,以社區大學行政人員之角色,致力於終身教育學習平台籌辦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