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木燕 先生

簡述事蹟


將所學回饋社會,是最快樂的事


以推廣傳統音樂為使命,共好學校共榮地方

四十多年來;劉木燕老師積極推廣傳統音樂,對於培育音樂師資更是積極。也善用音樂這個元素造福社區、共榮地方。自1992年起分別成立鹿谷鄉鳳凰國小國樂團、鹿谷國小國樂團、鹿谷鄉農會國樂團、竹山靈德城隍廟國樂團與鹿谷鄉開山廟國樂團等樂團。承續既往推廣音樂的初衷;2008年開始陸續於國立大里高中、竹山國中、鹿谷鄉鹿谷國小及內湖國小等學校,從事傳統音樂扎根的授課工作。

雖身負眾多業務與任務,仍然關心著音樂的推廣,自2014年起,每年帶領國樂社團參加靈山論樂活動,為音樂扎根貢獻心力。木燕老師也引進歐亞管絃樂團進入偏鄉小學,於鹿谷鄉國中小舉辦音樂營活動,解決偏鄉小學資源不足的難題。他更是想辦法募集學校上課所需要的樂器。在師資人力欠缺時,總是盡力安排師資義務教學。之後在鹿谷鄉境內所辦理第一屆鹿谷國際音樂節,將鹿谷鄉推向國際舞台。


致力文化資產建存,為地方歷史留紀錄

劉木燕老師響應地方共同想望,出任南投縣鹿谷鄉鹿谷鄉志副總編纂,帶領地方人士協助鹿谷鄉公所編纂鹿谷鄉志,為鹿谷鄉文史留下珍貴的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