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苑裡鎮公所主秘林坤山 獲教育部社會教育奉獻獎

▲有「苑裡活字典」的地方文史耆老林坤山,榮獲教育部社會教育奉獻獎殊榮。(苑裡鎮公所提供)


有「苑裡活字典」美譽的苗栗縣蓬山文史工作室負責人林坤山,退而不休,投入地方文史傳承及編纂苑裡鎮誌,無私奉獻,榮獲教育部今年「社會教育奉獻獎」,地方各界認為實至名歸,堪為社會教育工作者的典範。

高齡81歲,有「苑裡活字典」稱譽的地方文史耆老林坤山,自苑裡鎮公所主任秘書退休後,積極推動社區營造凝聚共識,他表示,路樹種下去若歪掉了,沒有人去扶起來,但如果是自己家的植栽就不一樣,只有從小扎根,讓社區意識逐漸凝聚,建立關愛這塊土地的認同感,才能讓社造持續推動成長。

林坤山不但常年擔任苗栗縣社區大學授課教師,實地走訪房裡古城,讓大家感受古城風華及了解地方的故事,也因為擔心文化傳承出現斷層,很多先民智慧、地方文物,因為後人不懂也未妥善保存,因而逐漸流失,相當可惜,所以編纂苑裡鎮誌推行地方文史,專注在地史料,田野中翻尋人們的生活足跡。

林坤山說:「歷史不是一種意識形態,而是人們生活方式的紀錄。走在歷史的路上,也是認識自己與了解自己生活的環境。

新聞來源 自由時報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 2023年12月5日